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第七期“天地时空”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26 来源:
 上海天文台于2022年10月20日成功举办“天地时空”论坛(第七期)。本期论坛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郭弘教授做了题为《量子精密测量与量子信息感知技术》的学术报告。来自数家单位的两百余名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参加了交流。
  郭弘教授介绍了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术的最新进展。这些技术不仅是当前国际学术界的热点研究领域,同时也是高端制造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作为最具广泛应用的量子技术,量子信息感知将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他在报告中指出,以光钟为代表的新一代量子传感器,将以怎样的方式影响天文、地球学科是值得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人员思考的问题,而其背后的物理学基础更是推进科学应用的关键。他还从量子科技的物理学基础和量子理论百余年发展史出发,重点介绍了基于量子精密测量物理原理的量子信息感知,包括其基本原理、发展现状及重要应用,同时在总结第一次、第二次量子革命及其演进中关键技术的基础上,给出了“原始创新”发展的技术方向,并在报告的最后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量子技术团队近期取得的一些科研进展。
  问答交流环节,参加论坛的研究人员、老师和学生结合报告主题和自己的研究领域,与郭弘教授在量子纠缠态测量、量子秘钥分发、量子时频传输安全性、量子磁探的空间应用、以及量子磁探的引力波探测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天地时空”论坛是上海天文台设立的时空相关学科学术及工作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讨相关学科的进展。“天地,万物之橐也;时空,有橐天地。天地时空,万物本源之思也。”——论坛将秉持这样的宗旨,邀请更多国内外院士、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讲学,不断促进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