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第六期“天地时空”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
 上海天文台于2022年9月30日成功举办“天地时空”论坛(第六期)。本期论坛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论坛邀请了长安大学空间定位与灾害监测研究所所长张勤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北斗导航的通导遥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数家单位的百余名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参加了交流。
  张勤教授在报告中介绍,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特别是地质灾害尤其严重,因此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应急救援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对于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教授在报告中细致讲解了针对灾害监测设备成本高、复杂环境精度差、实时监测技术难、灾害应急响应慢、监测结果不可靠、准确预警难度大等一系列监测预警难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遥感、通讯和云平台等技术提供重要技术手段,通导遥无人化自适应部署监测预警系统,多次成功预警滑坡,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减灾防灾方面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问答交流环节,参加论坛的研究人员、老师和学生结合报告主题和自己的研究领域,与张勤教授在北斗低成本装备研发、监测数据回传通讯、云平台数据处理与监测预警、监测设备无人机抛投等技术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天地时空”论坛是上海天文台设立的时空相关学科学术及工作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讨相关学科的进展。“天地,万物之橐也;时空,有橐天地。天地时空,万物本源之思也。”——论坛将秉持这样的宗旨,邀请更多国内外院士、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讲学,不断促进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