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举办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于201917日上午举办了学术交流报告会,特邀华东师范大学董大南教授和东京海洋大学张益泽博士分别做了题为《高频潮汐信号提取方法》和《Net_DiffA GNSS positioning software and its application in urban environment and smartphoneNet_Diff精密定位软件介绍及其在城市环境及手机原始观测值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十分精彩,全台数十位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报告,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MIT研究人员于1990年首次提出了海洋潮汐洋流是产生高频地球自转变化(周日、半日)的原因(Dong and Herring, 1990),但是全面系统的高频地球自转理论模型还没有建立,且目前的高频海潮模型还存在10%~20%的误差,需要进一步地精化。董大南教授的报告全面介绍了高频地球自转变化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在一些高精度测量中必须予以修正考虑;着重介绍了高频地球自转变化的激发机制——高频潮汐信号的提取方法,为我们后面结合最新的空间大地测量数据重新解算高频海潮模型工作作了铺垫。

  张益泽博士报告内容包括:(1)介绍自主开发的GNSS后处理软件Net_Diff,可方便用于GNSS数据下载,定位及数据分析等,并介绍软件在SPP/PPP/RTK/PPP-AR/PPP-RTK等方面的使用;(2)介绍利用Net_Diff,采用多系统GNSS紧组合RTK,改善城市环境下多系统RTK效果;(3)介绍利用Net_Diff,结合Doppler/IMU/Speed Sensor等观测数据,改善城市环境下单频及双频GNSS PPP定位效果;(4)介绍利用Net_Diff,对QZSS系统的厘米级增强系统CLAS定位效果进行验证;(5)介绍利用Net_Diff,对安卓手机的GNSS原始观测数据进行处理,介绍最新的双频GNSS手机(小米8)原始观测数据在SPP/PPP/RTK中的定位效果。  

  会上,大家还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和卓有成效的交流。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