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工业大学段兵兵博士访问上海天文台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

20181112日,慕尼黑工业大学在读博后段兵兵应邀访问上海天文台,并做了题为《太阳光压模型和非差模糊度固定》的学术报告。报告十分精彩,天文台各部门以及相关外单位的科研人员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段兵兵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GNSSLEO卫星轨道精度提升,并负责慕尼黑工业大学低轨卫星中心的运行及GNSS轨道精度的提升。 

本次报告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介绍自主研究的适用于所有导航卫星系统的太阳光压模型以及非差模糊度的固定策略。基于目前已有的光压经验模型(ECOMECOM2),段兵兵博士提出了一套适用于所有导航系统的光压模型(ECOM + Box-wing),并用长达半年以上的数据进行了分析验证,结果表明使用该模型后的定轨精度有大幅提升,且欧盟Galileo和日本QZSS的结果尤为显著。 

对于模糊度的固定,采取了宽巷和窄巷分别固定的方式,经验证表明,该方法固定模糊度的成功率高达94%以上。 

会上,大家还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和卓有成效的交流。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