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鄢建国教授访问上海天文台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4 来源:

 

2018919日,武汉大学鄢建国教授应邀访问上海天文台,并做了题为《火星探测器精密定轨与火星重力场模型解算》的学术报告。报告十分精彩,全台多位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报告,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鄢建国教授研究工作重点为行星探测器精密定轨、行星重力场解算以及行星内部结研究。参与了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VLBI测定轨方面的工作,利用嫦娥一号跟踪数据解算了我国首个月球重力场模型,融合国内外探测数据,得到了在低阶项有显著改进的月球重力场模型。目前已领衔研发了自主的、高精度的适用于月球、火星及小行星探测器精密定轨及动力学参数解算的综合软件平台。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自主研制的火星探测器精密定轨软件MAGREAS,从轨道预报和观测量仿真两方面与国际知名精密定轨软件GEODYN-II进行了比较,表明两者达到了一致的精度水平。利用这一软件处理了火星快车(MEX)双程和三程数据,重建星历与欧空局发布的星历精度较为吻合。最后,结合我国火星探测任务中多目标多跟踪模式的特点,仿真分析了轨道器-着陆器同波束测量数据在火星重力场模型和火星Love数解算中的贡献。 

会上,大家还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和卓有成效的交流。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