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学中心学术交流报告会(Precessionally Driven Flows in Planetary Fluid Cores,JUNO之后的木星环流之谜)-2018.4.19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们将在2018419日(本周四)举办动力学中心学术交流报告会,欢迎大家参加交流!具体安排如下:



课题组:行星物理与磁流体力学

时间:2018419日(周四)14:30

地点:天文大厦三楼中会议室

报告:

 

题目:Precessionally Driven Flows in Planetary Fluid Cores

报告人:张可可教授

摘要:

Many planets like the Earth rotate rapidly and their liquid cores are in the shape of an ablate spheroid. Because of interaction between planets, moons and their parent stars, those planets are also rotating non-uniformly in the form of precession. In consequence, fluid motion in planetary liquid cores can be driven by precession, which is regarded as an alternative cause for generating and maintaining planetary magnetic fields. We shall discuss a new analytical theory, as well as direct numerical simulations, of the fluid motion taking place in planetary cores driven by precession.

 

 

题目:JUNO之后的木星环流之谜

报告人:孔大力研究员

摘要:

JUNO飞船对木星引力场的高精度观测旨在更加充分地理解木星内部的物态、结构与动力学状态。因此如何可靠而有效地解读观测数据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木星内部流体运动可以分解为关于赤道平面对称与反对称的两个成分。其中南北反对称流动所产生的外部引力场扰动信号不受木星静力学平衡的背景引力场影响,因而是反演木星内部动力学状态的可靠途径。JUNO科学组近期集中发表了若干篇论文,其中关于木星南北不对称环流的研究给出环流厚度为3000公里的结论。这一结论是受到质疑的。我们利用“热-引力风”方程对南北反对称环流扰动的木星外部引力场信号进行建模继而结合JUNO最新的引力场测量数据反演流动的结构。结果显示,木星南北反对称环流主要存在于最外层约20%的壳层内,典型流速为每秒5米,依纬度呈现东西向交替形态。这一环流结构符合木星大气的流体动力学性质,而与JUNO科学组人为选取的环流模型显著不同;“热-引力风”方程也与JUNO科学组采用的热风方程存在本质区别。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