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举办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于2017920日下午举办了学术交流报告会。它也是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与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联办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数十位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报告,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上,来自空间飞行器精密定轨及其应用课题组的副研究员宋叶志、李进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交流了他们最新的科研进展。 

宋叶志报告题目是《风云四号系列卫星轨道确定与预报系统研制进展》。风云四号(FY-4)卫星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升级换代和技术跨越,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海天文台负责轨道确定与预报系统研制工作,开发了适用于多颗卫星轨道确定与系统监控软件,定轨精度满足工程需求。FY-4采用L/S两个频段双程测距模式进行测轨。非变轨期间,使用四站测距数据,采用6小时定轨重叠1小时的做法,三维位置RMS20m-30m。三站测距定轨轨道重叠评估精度约40m-60m。由于FY-4卫星每天进行动量轮卸载,需要机动后的快速轨道恢复,分别利用控后10min1h3h的测量数据进行轨道恢复,确认轨道状态,只解算轨道位置速度,光压模型参数使用先验值固定。控后四站短弧定轨和6小时定轨精度相当,差异约为10m。研究了综合变轨前后的数据进行轨道确定,采用解算轨控推力的策略,结果表明该策略可行,其定轨精度和仅利用非变轨期间数据的定轨精度相当。 

李进报告的题目是《卫星重力研究地震形变和极区冰变化的一些新进展:不可忽视的改正效应》。报告介绍了在卫星重力研究地震形变和极区冰变化方面的一些进展:地震形变的地形改正效应和极区冰质量变化反演的椭球改正效应。将简介GRACE卫星时变重力观测资料研究上述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概括目前仍存在的难点问题。给出地震形变效应地形改正和极区冰质量反演椭球改正的理论模型,并阐述其数值计算方法。结合模型正演对GRACE观测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做出相应的地球物理解释,以证实两个改正效应的不可忽视性。上述改正对于提高GRACE卫星时变重力的质量反演精确度,促进地球模型与卫星观测符合程度的合理解释,将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 

会上,大家还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和卓有成效的交流。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