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空间对地观测及全球变化研讨会和暑期学校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空间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空间对地观测及全球变化研讨会和暑期学校于2016711-16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暑期学校旨在促进中国和周边地区在现代空间大地测量技术方面的应用和发展,培养新一代空间大地测量青年科学家,吸引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投身到空间对地观测及全球变化的研究领域,促进空间大地测量技术在地球动力学和全球变化方面的应用。有了往届暑期学校的良好基础和广泛影响力,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40多名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年轻的测地科学家参加。求知若渴的年轻科研人和学子们在这里学习知识,探讨问题,在充满魅力的科学殿堂里发现无穷的奥秘。 

过去20多年来,国际科学界对全球变化的研究不断深化。现代卫星重力、卫星测高、卫星综合孔径雷达等技术的发展为全方位监测和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带来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利用空间对地观测手段监测全球变化逐渐成为热门研究领域。本次活动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6位世界顶尖地球科学家作为暑期学校的主讲老师,为学员们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内容涵盖了GPS数据的分析、处理和应用,空间对地观测与全球气候变化,卫星重力观测数据的分析与应用,卫星遥感的数据处理和应用,空间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测地遥感理论及应用等等。6位主讲老师分别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地质科学系教授Clark Wilson博士,台湾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前任所长赵丰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教授兼系主任、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客座教授丁晓利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研究员方鹏博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沈嗣钧博士,以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空间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剑利博士。 

专家们知识渊博,儒雅谦和,讲课热情洋溢,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近年来空间对地观测及全球变化研究领域的前沿及热点问题。不仅如此,赵丰博士带来的科研妙闻趣事引起了学员们的极大兴趣和共鸣。陈剑利博士言传身教,以自己鲜活的生活、求学、科研经历为例,引导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发现不一样的乐趣,教导我们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人。他严谨务实的科研精神,对年轻学者和学生的无私关怀,深深地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大家兴趣盎然,备受鼓舞。不仅如此,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们就自己感兴趣或感到困惑的方面,纷纷向老师提问,气氛轻松而热烈,课堂上的掌声和喝彩声不绝于耳。  

会后学员们参观了佘山观测基地,包括上海天文博物馆、1.56米光学望远镜、65米射电望远镜等。一周的暑期学校圆满结束,学员们意犹未尽。暑期学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让大家有机会与世界顶尖地球科学家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空间对地观测和全球变化领域经典、前沿的热点科学问题,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同时也学习到了科技写作等方面的实用技能。不仅如此,大家在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中也增进了沟通和友谊。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巨大,多名本科生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深造,投身到火热的科研学习和事业中来。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