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举办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于2017110日举办了年度第一次学术交流报告会,它也是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与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联办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全台数十位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了报告,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上,来自射电天体测量与天球参考系课题组的韩文标、郭丽副研究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韩文标报告的题目是《基本天文学中的相对论:研究进展》。报告首先介绍相对论基本天文学的基础知识及其在天文学和观测技术中的应用,包括广义相对论的基本时空观、相对论基本天文学的概念、历史和相关决议,随后详细介绍了他在相对论参考椭球理论、VLBI相对论模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郭丽报告的题目是《基于国际脉冲星计时阵(IPTA)的脉冲星时间系统》。研究利用IPTA的第一版发布的数据(DR1)建立了脉冲星时间系统。并且与国际原子时(TAI)和国际计量局(BIPM)事后较准的两种地球时(TT)进行了比较。我们的结果表明脉冲星观测能够探测到1998年前后对TTTAI)的调制。基于IPTA建立的时间系统标准在长期时间尺度上与TT一致。基于对脉冲星时间尺度和原子钟时间尺度的稳定性的估计,我们期望脉冲星时间尺度在未来几十年里能够对TT时间尺度有重要贡献。 

会上,来自不同课题组的师生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十分积极地就报告中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和卓有成效的交流,并且对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议。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