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动力学中心徐明辉博士获德国Mercator Fellow奖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

818日德国地学中心(GFZ)大地测量系主任Harald Schuh教授向我台动力学中心主任黄乘利研究员和王广利研究员发来确认函,动力学中心徐明辉博士获得德国Mercator Fellow奖项。 

徐明辉博士在射电源结构效应对天测测地VLBI影响及其修正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于20175月在瑞典召开的EVGA会议上,与德国GFZ的研究者做了题为“Imaging and closure analysis of CONT14”的报告,在该会议上,他们两位向国际VLBI同行证明目前天测测地VLBI中主要的误差源是射电源结构,而非大气效应,如果未来的VGOS计划要实现其目标必须要消除该误差的影响。该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并受邀在20178月巴黎召开的第5Unified Analysis Workshop上做题为“Source Structure Effects in VLBI”的特邀报告。UAWIERSIAG联合组织召开,每两年或三年召开一次,会议致力于空间大地测量各个技术中最前沿研究和待进一步研究解决的科学问题,这是UAW首次邀请我国研究人员作专题报告。徐明辉博士的工作表明即使对部分射电源进行结构效应改正也可以显著改进VLBI数据分析结果,以连续14天观测的cont14数据为例,基线重复率普遍提高了5-10 mmVGOS的目标是1mm)。根据UAW会议上的讨论,射电源结构效应有望成为数据处理的规范写入IERS规范。 

射电源0212+735由于其结构在三站子网BADARY-TSUKUB32-WETTZELL上依照模型得到的结构时延之和(蓝色),与由群时延观测直接得到的闭合时延(红色点)符合一致。    

该方向的研究工作已经发表了一篇AJ和一篇JoG研究文章,并成功申请到德国DFG基金项目,题为 “Extension of the coordinate parameterization of radio sources observed by VLBI (ECORAS 2)” (SCHU 1103/7-2),作为该项目的科学负责人将指导GFZ的一名博士和博士后进行该基金的研究工作。 

德国Mercator Fellow奖项(www.dfg.de/en/mercator)由国际同行评议产生,在国际上有很好的认可度,该奖项将支持徐明辉博士在201710月至202010月期间到德国GFZ进行三次访问交流。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