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工会与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工会小组分别获2012-2014年度市科技系统“先进职工之家”与“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

日前,上海市科技工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科技工会主席陈龙,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震及科技系统各单位工会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上对14家先进基层工会和22个部门工会进行表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工会荣获2012-2014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职工之家,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工会小组荣获2012-2014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模范职工小家 

上海天文台工会在台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台党政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工会的总体工作安排,服务科研、营造氛围,认真履行工会的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始终坚持一年一度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单位民主管理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开展有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促进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一是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台务公开工作,通过制定台务公开工作目录,建立并运行“电子台务”信息平台和工会网站,进一步规范台务公开工作,使单位的民主管理更加具体化、制度化。二是建立和完善职工保障制度,实施帮困送温暖,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切实解决骨干职工孩子的入学等后顾之忧。三是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营造和谐文化氛围,积极协助党政领导开展富有单位特色的创新文化建设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将职工素质工程建设融入到单位创新文化建设中去。四是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工会工作上水平,台工会建立定期的会议制度,研究商议工会和职工福利工作,工会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通过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我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工会小组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台工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注重加强科研团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定期组织学术活动,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承担嫦娥一号/二号/三号/五号任务的定轨定位工作及国家重大基础设施“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工程建设和运行等,以科研任务为中心开展有关工作,为研究室职工服务。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各种活动,发扬民主作风,充分听取职工意见,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倡导公开、公正、公平的工作氛围。研究室的青年人员勇挑重担,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先进个人,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